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势特色平台 >> 研究中心

东北地域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辽宁师范大学东北地域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12月17日学校批准成立。目的是为了配合学科建设,突出研究特色,提升专业影响力。
       在北方民族文化、地方土著文化和中原文化的综合影响和作用之下,由于它的自然地理、历史演变,以及一次次的文化碰撞和交汇,东北地域(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性,并由此影响形成了其语言和文学艺术鲜明的个性特征。本中心的工作,一是文献整理,对东北地域文化中的语言、文学文献资料进行全面整理;二是历史研究,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探讨东北地域文化的产生、形成、演变的过程及表现;三是专题研究,以地域文化理论为指导,抽绎出东北地域文化的精神特征,探讨其与区域语言、文学的关系,揭示东北地域文化视阈下的语言、文学特质。
       中心主任由文学院院长张庆利教授兼任。

 
语言科技与东北亚语言资源研究中心

         “辽宁师范大学语言科技与东北亚语言资源研究中心”主要依托于文学院语言学学科,将实验语音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等现代语言学与传统语言学相结合,进行东北亚语言资源等领域的研究。
       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由 “语言科技应用实验室”和四个研究室组成,利用现代化的方法手段开展东北方言与文化、东北亚语言接触与比较、文字与文献整理、认知心理与语言能力等研究。中心为教师提供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语言实验实训平台,为校内外多层次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以促进文学院语言学与文学、传播学的协同发展,促进文学院语言学学科与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计算机科学等学院相关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中心主任由文学院副院长原新梅教授兼任。
 
 
辽宁师范大学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该中心以传播学、新闻学、教育学理论为基础,把握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总体方向、核心目标和关键环节,编写普及性、通俗性、实用性较强的媒介素养知识要义读本,对青少年进行媒介素养教育。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以文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为主要师资力量,组织、培训媒介素养师资宣讲团,在选取试点学校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社会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大连市媒介素养教育的内容包括:对媒介机构、媒介性质的认知,了解媒介的商业逻辑与收视率、阅读率之间的关系;对媒介信息内容制作过程的认知,了解新闻信息是怎么来的,属于媒介的“去魅”过程;偶像文化、粉丝现象分析;反向认识手机应用软件和电子游戏,向“手机瘾”、“游戏瘾”宣战;分析好莱坞电影、动画片中美式价值观的渗透等。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在多所中小学进行了“新闻是怎么来的”、“理智追星,不做脑残粉”、“广告的秘密”等专题授课,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半岛晨报》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新浪、光明网、新民网、东北新闻网等纷纷转载。
       中心主任由于永顺教授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