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2-11-18  点击:[]

为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革新,推动教育教学能力的拓展,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质量,我院各教研室围绕嘉兴学院白春苏副教授讲授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教学探索与创新——以<比较文学>为例》学术报告举行了专题研讨活动。


老师们秉持教学名师引领示范的理念,以学生问题意识为导向,坚持深化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与丰富课堂教学活动为重点,深入探讨了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并阐发了应对策略,这对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中德育与智育的和谐共生,创设良好的师生学习共同体起到了促进作用。


古代汉语教研室


10月20日下午,古代汉语教研室在线上组织研讨活动,教研室老师根据白春苏老师的讲座,围绕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进行讨论。


首先,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十分重要,要加强团队意识。加强互助协作、实现跨专业合作,组建功底扎实、合作有效的教学团队。在团队协作中要做到团队内外、学校内外的多元分享,团队内老师要互相听课并提出问题,进行反思,实行改进,达到团队力量大于个人力量总和的效果。


其次,围绕“高阶、创新、挑战”三个关键词创建金课。高阶性知识能力与素质能够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将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融进课堂,调动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同时,在理论课程中融入思政素材,有效地宣传正能量和健康思想,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师范专业以培养合格的教育人才为主要目的,因此对师范生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往往比专业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


最后,教学创新大赛需要老师建立起一门课程的创新系统设想,体现学科的特点。老师们要不断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掌握研究模式、提炼评价标准。还要在教学创新中融入科研,把自己的创新性想法放到自己的古代汉语课程当中,实现一种系统性的创新。在新文科背景下大胆进行教学探索与创新,积极参与教学创新大赛,加强竞赛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图片1


图片2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


10月21日,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在线上组织教学研讨会,主要根据白老师的讲座围绕着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课堂展示与课程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研讨。


首先,应当延展教学内容,深化理论知识,注重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其次,要提升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实际教学中坚持使用研究式、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加强目标引导,强调学生的能力培养;最后,要以科学的精神、学术的本位、思维的培养为重,不断积累,共同协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明确问题导向意识,形式多样地实现教学目标,同时重视学术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大学课堂。


图片4


图片5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10月24日上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围绕白老师参与教师教学大赛的报告对相关教学问题进行研讨,教研室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教研室主任王桂荣老师根据以往参加教学大赛的心得提出: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教学大赛以促进教学,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教学方面,教学内容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教学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要重理论加深、重能力提升、重学术前沿、重科研转换。同时,要紧紧围绕辽宁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开展教学,既要考虑知识传授的前沿性,也要重视师范生的能力培养,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创新相辅相成。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师要转变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与学生平等对话,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教师要成为引导者、协调者和合作者。


图片6


外国文学教研室


10月19日晚,外国文学教研室教师围绕“如何开展教学创新以及如何打造一门金课”展开教学研讨活动,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积极发表自己对如何创新、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打造一门金课的看法。


老师们认为在教学活动中可以借鉴老师带动学生将名作戏剧表演引入教学活动的教学模式与方式,同时也要反思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以学生的学习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读书的问题。针对外国文学作品多、阅读量大的客观现实,老师们立足教学创新大赛,认为需要建立起一门课程的创新系统设想,体现学科的特点。在教学中对照金课的特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思考如何寻找外国文学课程与学生自身发展需求之间的联系。加大课程深度和难度的同时,让学生对文学产生兴趣。提升团队意识,齐心协力,在教学创新和教学典型案例方面多做积累,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外国文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片9


图片7


文艺理论教研室


10月19日,文艺理论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围绕嘉兴学院白春苏副教授所做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教学探索与创新——以<比较文学>为例》学术报告开展教学学习与自我反思。


白老师所展现的优秀课堂设计、思政思维以及教学创新思路给予教师们重要启发。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要立足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着眼于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致力于拓宽思路与手段,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当中,不断摸索、不断积累。在课程创新上要坚持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课堂师生的互动性,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结合课程思政,积极创设将名作戏剧表演引入教学活动的方式,不断提升文艺理论类专业课程教学的水准。


图片10


写作教研室


10月16日,写作教研室开展了线上研讨会,围绕嘉兴学院白春苏老师在参与教学创新大赛中的参赛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高阶性、挑战度等方面的分享,结合自身的教学情况对教学创新的实践性进行交流。


老师们认为教学创新不仅是赛事的要求,更是日常教学中每一节课堂的要求。教师不能固守、重复以往的传统教学内容,应该思考创新,结合学情不断完善课程。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创新大赛的内容准备,都需要做到以学生为本、以课堂为本。只有深入了解学情,多与学生沟通、认真调查研究、多从学生的视角出发看待课堂,才能够将课程内容有效传达到学生一方。在形式上,要及时介入课堂教学反馈,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不断完善课程形式;在内容上,要结合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科研方向,探索新课程的可能性,更好地提升写作学科水平。同时,提高竞赛意识、创新意识与团队意识,将通识课融入高阶性的理念,老师和同学共同交流学习,并肩成长。


图片11


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


10月19日下午,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教师围绕白老师讲座的汇报内容、汇报方法、汇报结果、自我反思、专家评审以及建议意见几个方面组织线下教研活动。


随着高校对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视,高校教师创新教学、一流课程等比赛或评比逐年递增,以赛促教的这种模式在提高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丰富教学课程的设计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时代的教师必须要培养创新意识,具备创新能力,在未来的科研或是教学中,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在教学方面要有认知、有准备、有行动。关注改革方向,目标清晰,要素明确。这是一种教学逻辑和理性把握,非常有利于教学的发展与反思。要强调学习者共同体的建设,强调高阶思维的训练。激发学生潜能,提升思维品质和认识能力。精耕教学,团结一致,推动学院乃至学校师范教育的发展。


图片12


图片13


现代汉语教研室、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


10月21日上午,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和现代汉语教研室共七名教师在二教A423教室共同参与了关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学研讨活动。


教研活动围绕着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方式、准备重点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展开研讨。在探讨过程中,各老师学习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有关经验以及组建教学团队的经验,对“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进行重点分析,强调了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该类比赛的意义和作用。老师们从自己的情况出发,畅谈各自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各位老师增进了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了解,加深了对类似教学比赛活动的重要性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21116123613


微信图片_20221116123643


新闻学教研室


10月16日晚,新闻学教研室在线上围绕融合式教学的创新问题展开研讨。


电脑网络及教学平台本身存在设备原因,以及个别年长教师相关操作技术掌握不熟练,影响到线上学生的教学效果;上课过程中,因为走动、过于投入讲课,而忘记线上学生的存在,影响线上学生听课效果;疫情影响,学生整体在课程实践作业操作环节,会受到空间、行动局限性影响,使作业创意、选题无法实现。这是融合式教学的三个主要问题。对此,教师们要逐步适应融合式教学特性,多设置问题,尤其多给线上学生提问题,使线上线下学生都能充分参与课堂,提升教学效果;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多做精细化处理,通过预留课后思考题、设计课堂互动内容环节、增设课堂训练活动,增加课堂趣味性和互动性,最大程度减少融合式教学形式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片17


图片16


广告学教研室


10月19日,广告学教研室以白春苏老师专题讲座所诠释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教学模式中如何打造团队、如何培养学生、如何真正打造出深受学生欢迎的“金课”等问题为出发点,围绕竞赛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进行线下教研活动。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主动参赛,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要以竞赛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紧张起来,有竞赛的紧迫感。


团结协作,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教研室的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专长,教学团队的建设要发挥每位教师特长,形成合力,把团队的力量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在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法,增加实践教学的细节训练,把创新的方法融入课程的每个环节,让创新发挥价值。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的教学形式要让学生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吸引力,让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更加集中,学习过程更加高效。创新评价方式,新的评价方式会更科学准确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增加过程的考核,不要紧盯期末成绩,要注重平时的考核。教学创新以解决实际课堂问题、以生为本为出发点,以高阶创新为目的,以新理念和新设计打造新课堂,用真性情和真团队产生真效果,真正打造出深受学生欢迎的“金课”。


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坚持课程定位、方式与去向,强调课程特色和未来,在教学环节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和提升,尤其是从PPT设计、视频录制及重点的突破,促进教师课程建设,促进课程创新发展,对广告学专业教学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创新作用。


图片18


各个教研室热烈地展开研讨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学院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傅星寰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下一条:2022年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