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16  点击:[]

为了更好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经典文化魅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过初赛、复赛,于2022年11月12日上午在辽宁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了决赛。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语言文字工作部、大连甲骨印社、大连荣轩书院等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委团。大连市科技局蒋行海副局长、辽宁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张爽院长莅临比赛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首先在二教426大会议室举行了决赛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洪飏教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顾岱泉老师、文学院副院长高明峰老师及专家评委出席本次大赛。


17069


14620


15235


开幕式上,顾岱泉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文化自信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本次大赛旨在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以中国语言为核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筑牢中国传统文化根基。我校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培养理念,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开拓创新、砥砺拼搏,评委老师认真负责、公平公正,赛事责任人精心组织、周详安排,共同营造严格温馨的竞赛环境,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影响、高质量、有特色的赛事。



10A3A


洪飏院长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重要部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探索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三位一体”培养体系,明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预祝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各位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11833


高明峰副院长介绍了赛事筹办情况。高院长感谢了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的辛勤付出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也肯定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顺势而为,在本次大赛中取得斐然成绩,并为进入到决赛的70多名选手和团队的热爱与坚守点赞。高院长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本次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理想状态,将中华经典文化学习好、传承好。


E1A2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比赛分为诵读组、书写组、讲解组三个赛场各自进行,井然有序,气氛热烈。蒋行海局长和张爽院长对赛事的组织安排和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


E176D


9A8A9


选手们饱含热情,以积极昂扬的青春面貌投入到此次比赛中,充分诠释了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评委们始终耐心观摩倾听,仔细记录,认真评审。



15235


DB7A0


1369E


97B33


1211C


1BA26


决赛闭幕式由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郑艳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周玉琨教授、大连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语言文字工作部陈德京部长、大连甲骨印社万瑞杰社长、大连荣轩书院何晶院长、东北财经大学郑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敬巍教授等嘉宾出席闭幕式。大赛诵读组组长周玉琨教授、书写组组长万瑞杰教授、讲解组组长郑伟教授先后对本组赛况进行点评。


13E54


周玉琨教授表示,通过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他感受到了何为“纯正的艺术美”。他指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典也有很多类别,选手们能够紧扣经典主题,达到艺术、文化不同人的表现和展现值得肯定。周玉琨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反思意识”,思考内容选材是否适合自己的声音、仪态等各方面条件,从而使作品从形式到内容更加契合主题。同时,他提醒同学们要对细微之处严格要求,注意辨识个别多音字、易混淆字的读音。最后,周教授向选手们和承办单位辽宁师范大学表达了感谢,并对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E0FD


万瑞杰教授指出本次大赛进展顺利,组织到位,呈现的书法和篆刻作品质量很高,作为辽宁师范大学校友与有荣焉。万教授表示,甲骨文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书法和篆刻也契合着翰墨精神与文化的传承,希望选手砥砺前行,书写更多精彩的作品。


DFDC


郑伟教授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表示选手们准备精心,配图妥帖、配乐合宜,精神状态饱满。与此同时,郑教授也指出了参赛选手存在的不足,认为部分选手的主题升华略显生硬,讲解技巧较为单一,画质呈现比较粗糙。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本次比赛认识到自身优长与不足,不断改进和完善,提升语言组织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实现自身素质的优化与提高。


F795


随后,高明峰副院长宣读了决赛获奖名单。至此,本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为当代大学生传承与创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搭建了展示平台。大赛最大的亮点是校际协同、校企合作,与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大连甲骨印社、荣轩书院等单位深度融合,为本次比赛提供了一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程序合理、评审公正的竞赛平台,吸引了全省17所高校约500名选手或团队参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7名,二等奖39名,三等奖87名,优秀奖84名。通过本次大赛,提升了大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出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浓厚氛围,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教学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承办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2秋季征集大赛•创意星球大讲堂•辽宁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