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语言·文学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团队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2022-09-17  点击:[]


916日晚1830,文学院语言·文学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团队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本次会议由高明峰副院长主持,语言·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全员参会。


会议伊始,高明峰教授从教学团队的建设缘起、建设定位、基本要求等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团队的基本情况,聚焦语言、文学类课程,结合课程性质讨论了如何在语言文学类课程中融入思政因素,并从规划书和任务书的角度明确了团队的建设目标。


接下来,高明峰教授重点阐述了本次课程思政团队建设计划书和具体工作任务:如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课程思政课例、课程思政优质课、发表教研论文、申报教改项目、孵化大创项目等,重点强调各学科需发挥专业优势,注重结合课程录制、优质教案编写等方式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旨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水平高超的课程思政团队,从中培育出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




随后,高明峰教授结合以往的古代文学课程思政的教改情况与现场各位老师展开了学术交流,讨论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几个问题:


首先主要从国家政策、学校方案、现实意义等角度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深化了思政教育对专业课程的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之上,高明峰教授指出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并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其次,简要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特点,解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协同育人的教育模式,并凸显了显隐结合、情理交融的教育特色。要在教学中深挖课程思政教育元素,立足于解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几个基本问题。


再次,主要说明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他强调,既要凝练指导理论、永葆源头活水,又要紧抓关键环节、提升教师素质,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



紧接着,与会各位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及本次会议内容展开了热烈交流:


王桂荣老师主要讨论了如何促进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的相关问题,并结合自己所研究的现代文学内容进行了举例分析,希望能够将课程思政与党支部建设相融合,真正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朱添老师代表古代汉语专业谈了些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在古代汉语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明确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日后教学中需要结合古代汉语中的代表性文选,丰富教学内容,挖掘思政元素。易国定老师主要结合外国文学教学经验和现实情况,认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可以注重进行文明的交流与借鉴,拓宽课程思路,提升思考维度。曹丽芳老师认为古代文学教学中的每一篇经典作品都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这是我们一直在做并且会不断做得更好的事情,并对于如何调动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展开了讨论。赵建军老师结合本次项目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十分具有针对性的计划与方案。徐大威老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及意义,并结合文艺理论课的实际情况,从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因素和内涵。刘思诚老师认为大学语文课具有比较明显的交叉学科的特性,几乎涵盖了文学院各学科方向的内容,因此希望能够增进各学科教师间的交流,加强团队建设。




在大家集思广益、深入研讨之后,洪飏院长对于本次的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强调了将思政因素融入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校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展开进一步讨论。洪院长强调了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聚集力量,争取建设出学院的标志性成果。



最后,高明峰教授简要总结了本次会议的收获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并对与会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级教育实习教学大赛 下一条:我院张学昕教授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