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19级教育实习教学大赛

2022-10-04  点击:[]

博弈多才显教学风采,学无止境树师范榜样。为检验文学院2019级本科师范生实习成果,共享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技能,9月17日,我院举行2019级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教学大赛,本次大赛以线上模拟授课形式举行,由2019级本科生王瑞琪主持。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大连育明高中的杜雪松老师,辽宁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王川老师,大连格致中学小学部的吴金阳老师,辽宁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践中心的李红梅老师,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薛猛老师。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是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赵浩含老师。2019级部分本科生到场观赛。








演绎技能,赛出风采。选手们凝心聚神,用短短的时间为大家呈现出一堂堂富有生趣的课堂:板书设计得结构分明;PPT制作得精美巧妙;讲课或慷慨激昂、或引人思考。同台竞技,各显神通。选手们克服平台困难,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融进这节8分钟的课堂,尽可能地向评委老师们展现自己所具备的师者风范。


选手们的参赛作品分别是:1号选手蔡思绪《爱莲说》;2号选手李佳桐《锦瑟》;3号选手时莉雯《猫》;4号选手孙鑫淼《葡萄沟》;5号选手黄珊《散步》;6号选手潘海心《刷子李》;7号选手刘千会《腊八粥》;8号选手刘虹君《劝学》;9号选手魏宣颐《猫》;10号选手谌恩童《富饶的西沙群岛》;11号选手梁天馨《桃花源记》;12号选手衣晨《落花生》;13号选手杨荟渝《首届诺贝尔奖颁发》;14号选手何雅晴《祖父的院子》;15号选手王艺桥《丁香结》;16号选手康佳怡《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17号选手赵智博《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18号选手赵萌《落花生》。


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的讲课作出点评。老师们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教学基础扎实,教学仪态良好、板书工整、PPT精美。选手们的课堂语言也十分丰富,还懂得针对性教学,循循善诱、引人入胜,尽显青年师范生的活力与风采。


赞扬之余,老师们也针对选手们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杜雪松老师的建议是课文要熟、提炼要准、立意要高、处理要巧,要将知识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汲取知识。王川老师重点强调身为老师要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不能让教学局限于书本,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课堂的文学魅力。吴金阳老师则希望大家作为教师要把语文核心素养落实,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语文课堂兼具文学性与创新性。李红梅老师要求同学们要注重课堂真实性,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亲和度以拉近师生距离。


薛猛老师就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薛猛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评委老师和出席嘉宾的感谢,并为参赛选手们点赞。薛老师提到,通过同学们的课堂可以看出大家已具备准教师的基本技能,就今天的讲课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走进文本深处,选择个性化的改造和发展方式以适应将来的学生班级;二是根据授课内容选择合适的角度以展现语文的美。山青不服水秀,青春不负未来。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次比赛及老师们的点评中总结反思、相互借鉴,让自己的教学能力更上一层楼。

AA6C0


最后,王瑞琪宣读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3人):

孙鑫淼 梁天馨 何雅晴

二等奖(6人):

衣晨 刘虹君 魏宣颐 康佳怡 蔡思绪 潘海心

三等奖(9人):

黄珊 谌恩童 王艺桥 杨荟渝 李佳桐 赵萌 刘千会 赵智博 时莉雯


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本次教学大赛为即将面临择业的2019级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帮助大家提前适应上课氛围,锻炼了同学们课堂上临场不惧的胆识。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本次大赛中反思自我、取长补短,不断积累基础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从师技能。祝愿大家都能踏过荆棘,绽开一段惊艳不俗的教师生涯。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下一条:文学院语言·文学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团队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