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张学昕教授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2022-08-25  点击:[]

我院张学昕教授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在京揭晓。我院张学昕教授凭借评论集《中国当代小说八论》摘得“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类大奖)。这是本届“鲁迅文学奖”东北地区唯一的获奖作品,也是我院历史上首次有教师获此殊荣。

《中国当代小说八论》是关于八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贾平凹、阿来、格非、迟子建、苏童、麦家、余华的作家作品的专论。面对持续性写作三、四十余年的中国当代作家,该书的文论立足于探讨他们的写作发生、各自的文学地理版图,及其文本内涵,重要文学价值和独特的美学意义,他们的个人文化气度和想象力。本次评奖,初赛共161篇作品,从中评选出10篇作为提名奖。经过激烈竞争,《中国当代小说八论》终获大奖。

多年来,张学昕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研究,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方文坛》《当代文坛》等期刊发表文学研究、评论文章300余篇。著有《真实的分析》《唯美的叙述》《话语生活中的真相》《南方想象的诗学》《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穿越叙述的窄门》《小说的魔术师——当代短篇小说文本细读》《苏童论》等专著10余部。主编有《学院批评文库》《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短篇小说卷》《少年中国·人文阅读书系》,“布老虎系列散文”“百年百部短篇小说正典系列”等。获第三、四、五、六及第九届辽宁文学奖;2008年获首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主持国家、省社科基金多项。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创立于1986年,每四年评选一届。该奖是为鼓励优秀的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和评论、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作品而设立。鲁迅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共同构成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

上一条:文学院语言·文学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团队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第十九届全国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