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师
荣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李成

2023-04-07  点击:[]

自然情况

李成,汉族, 1958年9月生于哈尔滨,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古籍研究所所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辽金元契丹女真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元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兼任沈阳师范大学教育部北方文化研究基地特约教授,大连市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开设课程

曾为 本科和研究生开设古代文学、《老子》专题、《论语》专题、古代戏曲文献、古代戏曲文学研究 、北方文化与辽金元文学研究等课程。素质类课程古代戏曲名著鉴赏、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民俗与文学比较研究等专题。

科研课题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合论与周代文艺思想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哲学社会科学 “ 七 · 五 ” 国家重点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主持子课题 “ 女真文化与文学 ” )。参与世界银行师范教育发展贷款课题 1 项,省级课题“民族文化融合进程中的东北古代文学形态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课题《女真文化与文学研究》、辽宁省教育厅社科项目《民族文化融合与金代文学研究》等3 项,市级课题 8 项。

研究方向

和合美学与周代文艺思想、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与金元文学、中国古典戏曲等。

本人形成了以和合文化与文艺思想、中国古代北方文化与辽金元文学、古代戏曲文学等为重点的学科研究方向,运用多元一体文化观,从民族融合的角度总结了女真文化与汉文化融合发展轨迹及双向影响、女真文化与文学民族审美特征,较早的正确评价了金代女真文化与文学在古代东北文化和文学史上乃至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揭示其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与影。在《社会科学战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黑龙江民族丛刊》、《北方论丛》、《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和《中国教育报》与杂志报纸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出版著作多部。

金代文学与女真民族文化和文学的学术成果被两部中国古代文学史和学术史予以引用:季羡林 先生为名誉主编的《二十世纪文学研究》(北京出版社, 2001年2月第一版,新闻出版总署“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辽金元文学研究》卷中,《略论女真文学的民族文化特征及对中国文学的贡献》被评价为研究契丹、女真文学“有所突破”的六篇论文之一,《评周惠泉先生金代文学研究》一文被评价为在金代文学学术史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四篇论文之一。 张晶主编的《中国文学通论》(辽金元卷, 2005 年 5 月版)用较大篇幅引用中肯评价本人关于女真文学及金代文学的研究成果。 《民族文化融合与辽金元文学转型 ---- 兼谈古典戏曲繁荣的原因》等多篇古代戏曲研究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民族文学》等刊物全文转载和引用,并被中国戏剧研究网“戏曲史”、“明清戏曲”等专题栏目刊登。多篇论文被 CSSCI 检索 。多次在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并获得良好反响。

学科建设

曾主持了大连大学校级古代文学专业课教改研究工作,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建设负责人组织申报了大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等硕士点。

教研获奖

《基地式教育实习的探索与研究》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7.3 ),获省 级教育科研一等奖 8 项。

科研获奖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中国图书奖 2002.12(集体)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 1 998 年被评为省社会科学奖特等奖(集体)

《东北文化边缘解读》获 2007 年度大连科学著作三等奖多篇论文获省文学学会和市级科研论文奖励

教学实践

结合古代文化与文学教学,关注校园文化与哈尔滨市、大连市地方文化研究、建设及传统文化的传播,曾成立天籁工作室,以诗文朗诵鉴赏为主,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提前进入社会搭建特长实践平台。 指导的学生获 2007 全国蒲公英青少年朗诵大赛和主持人大赛金奖,辽宁省第二届高师朗诵大赛组织奖,获大连市朗诵大赛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多项。

1995 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989 年被评为局级优秀中共党员,2000 年曾被哈尔滨市记功奖励一次。 多次获得校优秀工作者和模范党务工作者奖励。

先后出版并参编了 《别样的白山黑水——东北地域文化的边缘解读》(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合著), 《师范生实习技术》(编著),《中国古典文学史》 (副主编), 参著《全唐诗精选辑评集注》,《大金第一都》(合著),《语文知识阅读指导训练》(副主编),《高中语文知识能力技巧》(副主编),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参著)。

联系方式

邮箱: lichengdalian@163.com


上一条:孙小兵 下一条:付星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