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教学谱新篇 ——文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2022-04-25  点击:[]

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教学谱新篇

——文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政策要求,我校自本学期初便启动线上教学模式。随着疫情的发展,线上教学逐渐成为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在此情况之下,如何保障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成为了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学院组织各教研室主任深入课堂,加强了对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督导。总体来看,全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现将文学院近期的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思政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文学院将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形成协同效应,较好地构建起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在这方面,薛猛老师做出了优秀的示范。

首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薛老师本学期课程“语文学科教学设计”“语文学科课程标准”“普通话”“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文学概论”是借助钉钉学习平台实时授课。在授课过程中,薛老师坚持与学生交流,坚持进行思政教育。从教学理路上说,强调“理解、融入”两个重点,理解强调系统、融入强调真实。

其一是理解方面,强调建构和系统化。薛老师所有的课程教学,都积极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努力使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其二是学理方面,强调系统化。薛老师的课程并不碎片化,而是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学生多听、多看、多思、多写,关注课程内部、课程之间的联系和影响,注重系统化,且注意引导学生自主建构,主动学习,并将成果进行线上展示。

其三是融入方面,强调情感浸润。一方面,薛老师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另一方面,将课程内容的感性因素和审美因素激活,使学生的情感与精神层次得以提升。

(图为薛老师在钉钉群线上授课)

其次,坚持反映时代要求。薛老师在网络教学时,注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学内容紧紧贴近当前时代对语文教育的要求和期待,紧紧贴近学生的真实思想、学习及元认识能力、生活态度,力求充分反映学生的成长需要,使学生并不囿于知识,而是了解时代需求,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

再次,坚持学科教育特点。语文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薛老师积极从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发展方向出发,帮助学生建构学科体系,从语文性、教育学视角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同时,积极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和丰富性,跨媒介引入语文学科前瞻性案例和理论、教学素材和著作,供学生学习、思考和交流。

最后,坚持优秀教学经验的继承发展。多年来,语文教育积累了非常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近十余年的课程改革又使语文教育从经验走向了反思和创新,薛老师对此秉持的理念是在继承中前行,在改革中完善,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积累案例、去粗取精,并在学习思想和方法上,引导学生创新、尝试,在线教学为此提供了方便条件,同学们可以轻松交流和思考。

二、保证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我院教师一方面注重课堂教学内容,另一方面结合学科实际,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借助各种教学工具,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有效地保证了线上教学活动的质量。

外国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经过几轮的线上教学的实践,都能够熟练地使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充实丰富,知识点准确全面,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件制作精美,语言表达流畅,教学用语规范,既有学术的规范严谨,又有课堂教学的生动活泼。同时外国文学教师具备比较文学的开阔视野,能够在中外文化的语境比较之下,对外国文学的思潮和文学作品进行分析,建立科学的文学史和历史文化背景参照下的文本分析体系,着力培养学生们多元解读作品的思维能力,有一定的问题意识。

(图为邢军老师课堂画面)

徐立平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备课十分充分,教学资料准备完备、科学规范,教学中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课上教学环节紧凑、教学过程流畅,语言表述贴切。徐老师的课堂教学计划性很强,课堂教学目标清晰,对教学内容的讲解细致、全面系统,重点、难点突出,善于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内容设定的情境中,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在教学中能够结合新文科的背景与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清晰而深入的讲解,并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相结合的能力。在课堂教学管理方面,徐老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课堂上关注每名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有效互动,回答学生问题耐心、细致,能够对学生知识、能力及素质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能够及时有效地评价与反馈学生学习效果与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引导与深入指导学生提高水平、提升素养,使学生们能够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从而达到该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充分体现了OBE教育理念。

(图为徐立平老师课堂画面)

三、增强与学生的互动

网络授课学生状态容易涣散,如何保证学生在线上课堂和线下授课获得同样的效果是线上教学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对这一难题,我院教师主要通过课堂上下与学生积极、频繁的互动来确保教学效果。

在“中国现代文学”的课堂上,王桂荣老师向全体同学提出问题,激发大家的深度思考和情感投入,鼓励大家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王老师还注重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思考文学作品的现实价值。王老师的课堂营造了一种教师与同学交往互动的平等和谐氛围,把微笑带进了课堂,把活力带进了课堂,把魅力带进了课堂。

(图为王桂荣老师课堂画面)

我院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仅体现在课上,还体现在课后。在“比较新闻学”课堂上,姜巍老师要求学生每周自学慕课“美国政治概论”内容一章,并每周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观后感。“美国政治概论”是由清华大学开设的国家级精品慕课。学习该课是对“比较新闻学”课堂教学的补充。为了使学生学习有效果,姜巍老师每周认真批改学生读后感并及时返还给学生。姜巍老师每周批改学生作业字数约为2万字。尽管事务繁多,为了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她坚持挤时间批改。通过观后感的小作业,学生不仅学习了更多的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写作水平、思维习惯也得到提升。学生逐渐学会了用简短明了的语言并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仅如此,学生通过一次次的作业对自己的近一周的表现有了清楚的了解,保持住了学习的状态。

(图为姜巍老师为学生批改作业)

四、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学生的实践能力是保证学生顺利运用已有知识、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所必需具备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虽然线上教学并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我院教师与同学积极协作,尽全力克服这一困难。

例如,张燕副教授观摩了李琴老师的“广告文案”课程,该课程理论比重较大,为了使学生在上课时,能够集中注意力,使理论与实践能够更好的结合,李老师采用先讲后练的方式展开教学。首先进行理论的分析与讲述,然后由学生根据老师的议题进行案例的理解分享。线上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听课效果良好。

(图为李琴老师课堂画面)

鉴于线上教学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方式,广告学专业的大部分课程的实践、实验成分比重较大,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给教师们提供更多的教学方案,张燕老师上学期申请学习了同样是实践比重较大的影视学院教师的课程“新概念卡通”,授课教师为何静老师。张燕老师认为,何老师的课程实践性较强,除了讲授卡通形象创作原理,还需要通过现场演示,教授学生手绘卡通形象的技巧,在腾讯会议的平台下,外接手绘板进行操作演示,这种实时动态演示的操作,可视性强,代入感强,能够让学生注意力集中,跟随着教师的节奏进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效果良好。张燕老师将这种教学技术推广到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中来,通过手绘板操作、音频连线、视频共享等教学手法,上好线上课程,与学生做好互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线上教学已从临时的应急手段变为了常态化的教学方式,如何化疫情之“危”为教改之“机”成为每名教师面对的课题。面对这一转变,我院教师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探索着更优的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从而保障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日新青年学者论坛第二讲”:《文献的解读与“语文学”》 下一条: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教育实习守正出新 ——文学院2019级教育实习稳步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