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工作
招生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工作 >> 招生就业工作 >> 正文

文学院名师说专业

2021-06-08  点击:[]

文学院名师说专业

洪飏(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兴辽英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辽宁省优秀教师):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隶属于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专业始建于 1951年,1958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辽宁省本专业创办最早的一批。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 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70 年来,专业薪火相传,厚积薄发,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研成果突出。现有专任教师46人,高级职称教师32人,百分之八十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导9人,硕导3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领军人才、优秀人才11人。近五年来,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项,获批省部级项目 50 余项,发表论文数百篇,建成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级教学大赛奖1人。多位教师做客百家讲坛、辽海讲坛,深受好评。

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教学特色鲜明。专业扎根辽宁,立足师范,培养教育情怀深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养齐备的创新性人才。专业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融入学科前沿,注重研究性、启发式教学,形成了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专业教学不仅强化理论建构,更突出实践训练。通过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教育教学实践、社团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专业培养体系完善,育人成效显著。专业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以学生为主体,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把握行业需求为主导,以素质训练和专业实践为两元,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深受社会赞誉,就业前景广阔,其中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重点中学校长等,“辽师毕业”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孙小兵(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广告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告学专业是在我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公共关系学(专科)专业、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于 2002 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8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合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强化基本技能训练,通过系统的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专业特色,以及“以理论教学搭建专业知识体系、以赛事实训促进创新能力转换、以校园文化打造人文素养”的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研成果突出。师资队伍由三方面人员构成:一是文学院本专业教师,二是本校相关专业教师,三是聘请的业界兼职教师。既有学科专业性,又有行业前沿性,高级职称比例达到70%。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及辽宁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

专业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金犊奖等比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获奖作品覆盖了平面、广播、影视、户外、策划等类别,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广告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已进入东北地区同类院校的前列。

毕业生因思维活跃、文字功底强而广受赞誉。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入职媒体出版机构、党政机关宣传部门,以及各大互联网公司、行业网络编辑等。部分毕业生读研深造,曾先后考取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有的还成功申请到美国南加州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

黄玲(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记者协会理事):

新闻学专业依托文学院积淀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辽宁省内高校较早开办的专业之一。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2018年获批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点并招收研究生,是全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成员单位。

专业师资队伍学界业界深度融合。通过“向上”提高学历学位和“向下”到一线挂职锻炼两种途径,提升专业教师从教能力。专业教师年龄梯队合理,90%以上为高级职称,其中博士学位教师60%以上。实施卓越新闻计划,聘请多名媒体精英为兼职教授,承担课程并指导研究生。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和行业骨干共同组成双师型教学团队,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

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多样化。“教室+实验室+基地实习+竞赛项目”多样化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操作机会。同时,新闻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等先进教学设备和实验空间,可适应当前媒介技术发展,实现传统媒介向数字网络转化。

专业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育人。与北京180传播创意公司、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单位建立14个实践基地。以品牌栏目“传媒大讲堂”为阵地,邀请学界大咖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扩大知识面,实现新闻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

专业实践成果丰厚。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强,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近百余人次获奖。依托本专业成立的“辽宁师范大学青少年媒介素养中心”,是辽南地区唯一的媒介素养教育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媒介素养教育活动,多次被新浪网、光明网、《半岛晨报》等媒体报道并转载。

原新梅(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专业依托积淀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围绕汉语国际推广,发挥地域区位和师范优势,形成了“内外结合,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学科专业建设突出。在教育部各类评估中均获优秀,专业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二,现为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精良。师资团队成员实现全员博士化,形成了由辽宁省教学名师、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2020年获评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全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

专业教学科研平台先进。专业建成“语言科技实验室”“语言研究中心实验平台”,为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现代化平台;在海内外建设20多个专业实习基地,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传播。

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专业建设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形成由10余门课程组成的省级精品课程、学习强国精品慕课、一流课程群。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汉办等高级别项目50余项,在海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项成果获省市政府奖。

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多种竞赛、科研创新活动中获得佳绩。考研率多年位居学院之首,考取大陆和港澳地区及海外名校。毕业生就业率高,成为海内外高校、国际学校、双语学校、中小学汉语教学的骨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部门的新锐。

上一条: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届毕业生升学、就业榜 下一条:本溪市高级中学面向辽宁师范大学公开招聘2021届毕业生网络教师招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