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讲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讲师 >> 正文

徐立平

2022-09-16  点击:[]

自然情况

徐立平,女,辽宁大连人,文学博士。现为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自2012年8月至2015年7月,兼职担任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辅导员。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辽宁省鲁迅研究会会员,辽宁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理事,大连市高校青年教师联盟成员,“大连作家森林·日新书简”特邀嘉宾。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近年来,在《光明日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东北师大学报》《辽宁师范大学学报》《名作欣赏》《大连民族学院学报》等主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副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青年科研项目1项、文学院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辽宁省社科联项目2项。参撰著作4部,参编教材1部。多篇学术论文获辽宁省鲁迅研究会学术年会成果一等奖。2014年5月,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2014年7月,获“辽宁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师”资格。2014年12月,被评为大连市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15年11月,获文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优秀奖。2015年12月,被评为大连市第九批优秀青年文艺人才。2016年5月,被授予“大连作家森林·日新书简”特邀嘉宾荣誉称号。2017年1月,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2016年度优秀实践指导教师。2017年6月,获辽宁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12月,获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7年12月,论文《构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生态系统,努力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黄大年先进事迹优秀征文。

近年来,为本科生开设《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百年新诗解读》、《现当代名家作品·生态文学·影视改编研究》等文学院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研究型课程,以及全校公共基础课《大学语文》等,为研究生开设《鲁迅研究》等课程。所指导的两名研究生的论文均获辽宁省鲁迅研究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成果评选二等奖。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大创项目1项等。

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学创作》,《光明日报》2014年5月26日第13版。

2.《评曹万生主编的〈中国现代汉语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3期。

3.《鲁迅的知识分子观——重温鲁迅关于知识阶级的论述》,《鲁迅研究月刊》2011年第12期。

4.《困顿行者与不安定的灵魂——新文学中知识分子的漂泊流浪》,《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5.《鲁迅精神文化资源的正面价值和当代意义》,《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6.《关于当代文学想象力问题的再思考——新时期以来文学的价值考量之一》,《名作欣赏》2013年第2期。

7.《关注人类生存的一种普遍困境——鲁迅小说“隔膜”主题探究》,《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8.《探究〈白鹿原〉的文化价值与当代意义》,《大连宣传》2016年第4期。

9.《〈蒙田随笔〉的当代意义——从作品在我国的早期版本、书名问题及内容谈起》,《学习型城市》2016年第3期。

出版的学术专著和教材

1.《中国当代文学价值评估体系的重建与文学价值论》,第三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8月版。

2.《大连市优秀文学作品集(2012-2017)》,参撰,大连出版社2017年9月版。

3.《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鲁迅因子》,参撰,中国窗口出版社2008年9月版。

4.《鲁迅与中国文学关系研究》,参撰,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5.《大学语文读本》,参编,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版。

主持或参与的项目

1.主持辽宁省社科规划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辽宁文学创作研究(L17DZW001)。

2.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效果提升机制研究——以中国现当代小说经典为例(L201783670)。

3.主持大连市社科联项目:大连城市文化品牌的效果提升机制研究——以“日新书简”为例(2016dlskyb063)。

4.主持辽宁师范大学青年科研项目:东北地域作家作品的文化价值研究(LS2015W002)。

5.主持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地域文化与文学艺术的整理与研究”项目:东北地域现当代作家作品的整理与研究。

6.主持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现代文学》课程的改进与思考。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中国当代文学价值评估体系的重建与文学价值新探(11BZW025)。

8.参与辽宁省社科联项目研究:现代文学价值评估体系建构研究(2013lslktzdian-17)。

9.参与辽宁省社科联项目研究:辽宁儿童文学产业化发展道路探寻(2016lslktziwx-16)。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uliping0414@126.com

上一条:王荣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