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2-03-27  点击:[]

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指标、复试比例和复试最低控制分数线

1.招生指标以研招办下达的指标数为准。

2.按招收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20%进行差额复试,同时按一志愿上线合格考生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不足招生计划数120%的以实际上线考生名单为准。

3.进入复试名单最后一名的初试成绩出现并列,同时进入复试名单。计算复试人数时遵循有小数点进位原则。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分数最低控制线:考生初试成绩要求须同时满足:总分≥200、政治≥33、外语≥33、专业课≥50。按该分数线复试和录取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不再享受加分政策。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的退役士兵考生如符合相关条件可以申请享受加分政策。

5.复试最低控制线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复试方式和时间

1.方式: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招生简章中的复试笔试内容将通过面试进行考核。

2.时间安排:

4月1日 8:00以下专业复试:课程与教学论(040102)、文艺学(050101)、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102)、汉语言文字学(050103)、中国古典文献学(050104)、中国古代文学(050105)、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050108)。

4月2日 8:00以下专业复试:中国现当代文学(050106)、新闻与传播(055200)、全日制学科教学(语文)(045103)、非全日制学科教学(语文)(045103)。

三、复试内容

1.内容:综合能力水平测试和思想政治表现等。

2.综合能力水平测试:包括外语口语听力交流能力10分、专业知识考核100分(一般要参照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考核)和综合素质40分,合计150分。复试是初试的补充和深化,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考核。

3.专业加试:同等学力考生(专科生和大学本科结业)须再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相同。加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每门满分100分(可参照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4.推荐免试生无须再复试。推荐免试生在入学时,学院对其进行资格复审,通过审核方可被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资格复审的主要内容是:

(1)须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2)在取得推荐免试录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成绩;

(3)至入学复审之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四、复试要求

1. 严格审查考生复试资格:在复试前对考生资格进行网络线上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9项: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和初试准考证;

*(2)往届毕业生提交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定证明,无此证明者不予复试;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就读学校有效学生证、“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同等学力考生提交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6)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由人事部门开具的在职证明或《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定向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9)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能力的各种背景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大学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专家推荐信等。

注:以上带*材料为考生必须提交,第(9)项用于综合能力水平考核的补充材料,考生尽可能提供;考生须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按顺序合成为一个PDF文件,于3月29日12:00之前发送至信箱: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发送至wxylnnu1@163.com;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新闻与传播发送至wxylnnu2@163.com;学科教学(语文)全日制、非全日制发送至wxylnnu3@163.com。(要求PDF文件命名格式和发送邮件主题均为:专业名称+姓名)。考生所提供材料全部要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对不符合规定的或对不提交必要材料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2.学院在3月30日8:00开始逐一与考生(一志愿)连线测试设备,进行模拟演练。

3.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同等学力加试两门专业课的面试时间由学院另行安排并通知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5.关于网络远程复试系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采用“学信网”的“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必要时将启动备用复试平台)。

考生要做到:①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音箱等。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②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具体要求另行通知;③场地要求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不得选择网吧、咖啡室、商场、辅导机构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④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6.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关于录取

1.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执行相同的录取政策和要求。

2.文学院研究生录取成绩计算方法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1.5)*0.3。

复试结束后,同一学科、专业、方向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确定考生是否录取。如排名末位考生总成绩并列,则按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复试成绩顺次排序,即总分相同时,先看初试总成绩、再看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再看复试成绩等。

3.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不良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4.综合能力水平测试成绩低于90分,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的同等学力考生,或政治理论加试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查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以及其他不符合我校复试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6.一志愿复试结果将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发布。

7.向外调剂: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的复试分数线,但未能被我院录取的考生,可自行联系其他招生单位。

六、关于体检及新生入学后复查办法

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具体复查内容将于新生入学前公布。

七、本复试实施细则由文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解释,一切以学校研招办文件为执行标准。

八、 监督和反馈

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参加本次复试工作的所有老师都将热心为考生服务;在工作中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并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咨询电话: 15164014177 王老师。

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3月27日

上一条:文学院2022年关于硕士招生远程复试模拟演练的通知 下一条:文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