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新闻系举办“经济新闻采访的多维视角”线上学术讲座

2021-12-04  点击:[]

文学院新闻系举办“经济新闻采访的多维视角”线上学术讲座

12月3日,文学院新闻系邀请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主任编辑于泳进行了题为“经济新闻采写的多维视角”线上主题讲座。文学院院长洪飏、新闻系主任黄玲和新闻与传播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新闻系本科学生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全程在线听讲。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淘宝、支付宝等知名电商企业出现,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现实的需要、受众的需求呼吁更多优秀的经济新闻作品涌现。为增进同学们对经济新闻的认识,主讲人于泳老师以双面乐视、巴铁事件为例,讲述经济新闻采写应具备的三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财富万千,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于泳老师说,财经类报道纷繁复杂、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需要实事求是、扎实采访、客观呈现。

如何写好经济新闻,需要一定量的知识储备。于泳老师在讲座中还就财经新闻的特点进行详细分析。他说,写经济新闻,记者要懂得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像经济学家一样看问题,做好专业性和可读性的平衡;其次是具备一定的历史知识,了解经济政策的前世今生;还要具备新闻专业知识,做足准备工作,在采写上下功夫。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避免出现各类差错、给读者造成误解和困扰。

讲座中,于泳老师结合自身的采访经历,说明好稿子是从采访、思考、积累中来的,让大家充分理解“七分采,三分写”这句话的含义。同时,经济新闻要具备可读性和服务性,既要“好看”,又要“有用”。挖掘信息、做好翻译、锦上添花依然是经济新闻采写必不可少的三个技能。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在聊天区提出自己的相关思考。于泳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经济新闻数据问题和新闻学毕业生择业问题等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新闻理念与前沿案例并重”、“干货满满”,这是黄玲老师对于泳老师的讲座做出最直观准确的评价。她说,于泳老师以一种破译的视角,站在媒体人角度拆解每一个案例,以及他对经济新闻制作理念的把握等等,这些来自业界的宝贵经验都能开拓同学们的眼界,从而产生新的思考。

于泳老师毕业于吉林大学新闻系,现任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主任编辑、采访室副主任、财金版主编。2017年起,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担任兼职教师,主讲经济新闻采访与写作,2019年入选教育部中宣部“双千计划”专家名录。

图片、文字丨赵欣钰 孙祎蔚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出土文献疑难字词的释读与语言学分析方法的运用”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诗与仕” 主题报告会

关闭